欢迎光临[上海申中气体有限公司]
特种气体、工业气体、上海气体咨询电话:021-67858590,QQ:2904743912

工业氧气

工业氧气,顾名思义就是用于工业生产及产品加工的气体,它对氧含量的要求标准为99.2%,质量要求低,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炔等对人体有害的杂质。

Impurity(非组分) Specification(标准)
Argon 氩气 <3.0 ppmv
Nitrogen 氮气 <5.0 ppmv
Carbon Monoxide 一氧化碳 <0.5 ppmv
Carbon Dioxide 二氧化碳 <0.5 ppmv
Total Hydrocarbon 碳氢化合物 <0.2 ppmv
Moisture 水 <0.5 ppmv
Krypton 氪气 <2.0 ppmv
纯氧、高纯氧、超纯氧(GB/T14599-2008)
项目名称 指标
超纯氧 高纯氧 纯氧
氧气(O2)的体积分数/10-2               ≥ 99.9999 99.999 99.995
氢气(H2)的体积分数/10-6              ≤ 0.1 0.5 1
氩(Ar)的体积分数/10-6               ≤ 0.2 2 10
氮(N2)的体积分数/10-6                ≤ 0.1 5 20
总烃含量(以甲烷计)/10-6             ≤ 0.1 0.5 2
二氧化碳含量/10-6                     ≤ 0.1 0.5 1
水分/10-6                            ≤ 0.5 2 3
注:表中纯度和含量均以体积分数表示(V/V)。

用途

工业氧主要用于气体火焰加工和其他工业目的,执行的是国家推荐性标准。
在化工行业,工业氧气用于改变产品分子结构,提高乙烯、丙稀、氯化物工艺的生产能力。
在炼油、煤制气行业,工业氧气用于石油提取和精制,增加油、气井产量和脱硫等。
在炼钢行业,工业氧气用于提高钢材的产量和质量。

制备流程

主要应用深度冷冻原理从空气中分离出氧气。主要包括下列几个过程:
1、空气的压缩;
2、空气中水分和二氧化碳的清除;
3、空气被冷却到液化温度:氧在-182.9度变为淡蓝色液体,而氮气要在-195.8度时变为易流动的液体;
4、冷量的制取;
5、空气的液化;
6、精馏:在精馏塔亦即上下塔中进行;
7、危险杂质的清除。

对人体的影响

1988年以前,我国的医疗用氧都是由制氧厂采用深冷法分离空气按照《工业用气态氧》标准生产的工业用氧气。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日益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医用氧气的质量要求在不断提高,继续把含有游离水、卤素等对人体有害杂质的工业用氧气用于医疗和保健,显然已不符合人体健康要求。为此,1988年4月12日,国家标准总局颁布了GB 8982-1988《医用氧气》国家标准,并于同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医用氧气氧含量≥99.5%,同时对水份、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气态酸和碱、臭氧和其他气态化合物含量及气味作了规定。GB8982-1998《医用氧气》国家标准保留了这一规定,但在措词和提法上略有不同:“本标准适用于由低温法分离空气而制取的气态和液态氧”。其实质内容是相同的。我国从建国以来,先后已编订了七版中国药典,均规定医用氧气含O2不得少于99.5%(ml/m1)。
2000年以后医用氧的生产在我国纳入许可证管理范畴, 2008年9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布《医用氧气经营企业(批发)验收标准》征求意见稿(食药监市函[2008]117号)。
从人体呼吸生理来看,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离不开氧气,缺氧对人体有害,严重缺氧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正常人若较长时间吸入纯氧,不但对人体无益反而有可能引发氧中毒症。为防止在抢救和治疗过程中,因吸入“纯氧”而引发氧中毒症,所有的呼吸机和麻醉机的氧含量调整范围均定在2l-90%的范围内。
工业氧对氧气的保存、灌装、使用等质量要求相对较低,在压缩冲装过程中,可能有呈酸性或碱性的润滑水带入钢瓶。病人吸入含杂质较多的工业氧,可能会发生呛咳等呼吸道刺激症状。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上海申中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 工业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