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申中气体有限公司]
特种气体、工业气体、上海气体咨询电话:021-67858590,QQ:2904743912

全球首辆氢列车用一罐氢气直接从首都开到魔都

2018年9月17日,欧洲(法国)铁路制造商阿尔斯通(Alstom)宣布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列车正式进入客运服务并准备进行批量生产。德国乘客登上了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列车,两种型号的低噪音、零排放列车将进入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商业运输系统,这预示着无排放铁路运输的新纪元已然开启!

列车通过移动加氢站加油,一个氢气罐可以供给列车行驶长达1000公里(约从北京到上海距离),最高速度达到140公里/小时。火车将在库克斯港、不来梅港、布雷默沃德和布克斯特胡德之间约100公里的线路上运送乘客,为传统柴油列车提供了一种零排放的气候友好型替代品。

该列车将为德国200万铁路旅客和400万原本依赖巴士出行的乘客提供服务。新的列车将在加氢站加油。在这里,气态氢从其中火车站附近一个12米高(40英尺)的钢制容器中泵入列车,大概只需一辆轿车体积那么大的氢气就足以为两列火车提供一整天的动力。

氢燃料电池将氢气和氧气转化为电能,其唯一的副产品是水,产生零排放和极少的噪音,具有清洁、高效的巨大潜力,一种极具前途的绿色能源。高速氢气列车通过使用燃料电池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转换成电能来运作,然后将过剩的能量存储在列车上的锂离子电池中。水蒸汽则是唯一的排放气体,大大消除了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阿尔斯通(Alstom)表示,购买氢列车一定程度上比柴油车更贵,但是运行成本则比较便宜,相较于电力驱动更具优势。例如,可以像燃气或柴油发动机一样加油,而不是长时间地充电。由于欧洲列车时刻表具有高度订制性,因此建立加油基础设施也更加容易。

科学家表示,接下来新的研究旨在降低氢燃料的成本,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阿尔斯通表示希望将下萨克森州的氢燃料列车增加到12辆,并配以更多的加氢站。据了解,欧洲其他国家,如英国、荷兰、丹麦、挪威、意大利和加拿大也有意向同阿尔斯通建立合作关系,而法国则计划到2022年开始运营第一辆氢动力列车。

在中国,2016年9月中国扬子江汽车集团实验生产线首次下线一台常温常压氢能储存公车泰歌号,该实验车几乎已经达成商业运行能力,其科技突破在于采用一种化学吸收剂将液态氢吸收混和其中,之后再用催化剂还原释放,解决了氢能危险或高成本的储存运送问题,传统氢气困境在于必须低温或高压二选一储存方式,低温需耗费大量电能完全没有经济性,高压钢瓶虽便宜但也是高价品,且普及到市井民用有重大安全隐患,装载于车辆上万一发生车祸则安全堪虑。此次突破技术在于千人计划的专家程寒松教授全球领先原创颠覆性的“常温常压储氢技术”,可以利用现有加油站和石油输送体系等基础设施,大幅减低了氢经济难题。

世界上第一辆氢动力列车已经问世,但绝不可能是最后一列。期待氢动力列车将来也能进入我们的生活……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上海申中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 全球首辆氢列车用一罐氢气直接从首都开到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