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申中气体有限公司]
特种气体、工业气体、上海气体咨询电话:021-67858590,QQ:2904743912

工业氧气和医用氧气有什么区别

氧气分为工业氧气和医用氧气。差异:

1.氧气的浓度和质量不同。

工业氧气中含有许多杂质,工厂检验中没有对其进行要求。特殊气体网络和氧气浓度99%以上合格。因此,吸入影响人们的健康。医用氧气纯度高,氧含量浓度不低于99.5%,无色无味。医用氧气必须检测杂质,一旦杂质超标,就不能输送。

2.适用范围不同。

医用氧气是临床医用氧气,俗称干氧,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缺氧患者;工业氧气实际上是用于工业生产和产品加工的氧气。

3.湿度控制不同。

医用氧气需要很低的含水量,因为水会导致铁氧化,当吸入人体时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工业用氧,对水没有严格要求。

4.不同的生产标准。

在中国,医用氧气制造商需要进行GMP生产转换,产品只有通过GMP认证才能上市。工业氧气没有这样的要求。

我们分析了两种氧气的区别,那么我们如何区分工业氧气和医用氧气呢?实际上两者单凭肉眼很难分别,但可以根据气瓶和批号来进行区分;

1.检查批号和保质期

医用氧必须有卫生部门批准的药品批号,格式为XX卫药准字(XX年)第XXX号,工业氧没有批号。有权批准药品批号的只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局(厅)。而且医用氧都是有保质期的,一般从生产日期开始计算为12个月,氧气在使用前应严格检查是否过保质期。

2.检查含水量

医用氧中的杂质很少,包括水分含的也很少;少到不足以液态的形式存在,只能以水蒸气的形式存在。而工业氧中的含水量会较多,能以液态形式存在,即游离水状态。

3.检查水压检测钢印

为了确保氧气瓶的安全,国家要求医用氧气瓶每隔3年必须进行水压检测;所以可以根据水压检测钢印来判断是不是医用氧气。

4.观察瓶体与气体味道

因为工业氧含有杂质较多,会导致钢瓶内壁锈蚀。时间一长,工业氧气瓶内可能会有铁锈的味道。相反,医用氧的瓶体不受污染,使用后瓶内也基本干燥无锈。

我们可以稍微打开氧气瓶的开关,看看瓶内的氧气是否有明显的异味。倘若在吸氧的时候感觉到有明显铁锈味,就能肯定不是医用氧气。

但该方法遇到新氧气瓶充装的工业氧气则不太奏效,所以还需要综合上述其他方法综合判断。

做为专业的氧气供应商,上海申中气体有限公司提醒您:切记不可吸入工业氧气。

如需要工业氧气上海工业氧气医用氧气上海医用氧气,请联系我们

医用氧气咨询电话:021-67858590,QQ:290474391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上海申中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 工业氧气和医用氧气有什么区别